close

終於....在昨天....我結束了最重要的一場演示教學,
結束了!!!! 太高興了~耶耶耶耶~
回首這幾個星期以來,每天都忙到昏天暗地,
而我的房間,也全部被教具、影印紙、課本堆滿,
書桌上滿滿的書,全部的教具都趴在地上做完~呈現被期末考轟炸的殘景。

雖然早早就在蘊釀要教什麼好,但是因為人懶+事多=惰性強
加上還要準備模考的申論題,腦袋都快要冒煙了!
所以遲遲等到了12月初才開始著手教案的編寫,這時候才發現時間已經來不及了!
在手忙腳亂的完成第一版教案後,果然被我的輔導老師批到慘不忍睹,

不過,唯一慶幸的是,
在11月中,我就已經把我的邀請卡做好了~
那時候還對於重新拿起剪刀、膠水做美勞還覺得新鮮~
跑了好幾趟去買材料~還覺得不亦樂乎~ 到了製作教具時,就玩膩了~每天忙到三更半夜
恨不得趕緊快點脫離夢靨

另一方面教案歷經了好幾波折,被輔導老師退了五次以上,家裡的影印紙被我印到快沒有
乾脆把影印機搬到房間陪我ㄧ起熬夜,但是就是因為陳老師不厭其煩的幫我檢查教案,
讓我把可能被教授批評的地方都先挑出來了,所以我才得以這麼順利

學習單來說,從無到有短短一天,重做了三份,還為了幫小鬼放大兩號的字,跑回家重新再改
就是沒有經驗,才會被糾正糾正一再糾正~這也是我學習到的
但是最心酸的,莫過於教具了~我做的連線闖關活動從九個挑戰硬生生被砍了一半,
我都已經做好了(淚) 可想而知在教具花了多少時間阿!!

=============演示倒數第五天===============

這星期學校實習夥伴陸陸續續開始演示教學~壓力也漸漸上升
除了準備教學以外,手邊還有課必須上,由於進度超前許多,拼了老命在趕課~~
而我教具沒做好、教案也還再改、週末還要返校座談~ 時間被壓縮到極致,怎麼教給老師看??
於是我在最後一天趕緊將全部事情做好演練一次看看,
結果效果不彰。

引起動機的笑話講的很難笑、拿教具手忙腳亂、說話也卡卡的、忘了要給學生獎勵、重點也抓不好、時間更是超過太多
輔導老師看了真是三條線~~~就給我從頭到尾刁了一番~~我才恍然大悟
回到家,巴著老媽請他當學生讓我教一遍,
於是家裡的冰箱變成了我的黑板,就這樣開始教學了。
媽咪不愧是資深老師,一語就到破了我的缺點,而且還扮演小朋友扮演的很像呢!!

============演示倒數第三天=================

返校座談去囉!! 暫時拋開亂七八糟的教案跟教具,回去學校! 看到好久不見的桃林跟同學們,心情放鬆了不少
而且還遇到了熱舞社的大餅跟笨魚~~真是好高興唷!!!
但是大家都觀摩結束了~~問來問去就只剩我跟大雄還沒教~~唉! 真是羨慕大家已經解脫了
下午去見教授的時候,才發現笑面虎開砲了~~教授的要求很嚴格不好的話要重教,而且還會當人>"<
我趕緊遞上教案給教授先過目,
結果,不看還好,一看批了超多,於是結束座談後趕緊去圖書館找教學手冊來看
還不小心從圖書館樓梯摔下來(真是糗爆了~~~>"<)
然後借用北鼻的電腦趕快改教案,並連線給輔導老師看,溝通一下教授想要看的重點在哪裡?
這才拍板定案最後的教案。

============演示倒數第一天=================

星期一又是忙碌的開始,突如其來的事情接踵而至
早自修拿學習單給老師過目時,居然又被要求重做~趕緊衝回家再改!(因為忘了存檔)
然後又回到學校去觀賞兩個實習夥伴的教學,給了我不少啟發! 
最後一節趕緊把剛做好的學習單發給小鬼們完成
感謝的是,輔導老師幫我告訴小朋友們一定要乖乖的! 好讓我教學~ 結果大家都非常配合~ 好感動
下午趁著有一個別班的小妹妹來我們班睡覺的時候
教了一遍給老師跟小妹妹看,雖然我還是NG了好多地方
但是有一個小朋友讓我教,使我發現小孩的觀點跟立場,從他的回答當中我才發現題目的難易度適不適合?
回家後繼續忙著張羅DV、做字卡等等的最後收尾~
媽媽也幫我打氣,又讓我試教了一遍,建立起信心。

============演示當天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天我非常早起 (最近我常賴床遲到XD)
一到學校趕快盯小朋友掃地,務必要打掃的乾乾淨淨才行
然後趕忙去借DV跟請別人拍照,回到班上後趕緊排座位跟小茶點
小鬼們也驚覺今天特別不一樣,好奇的看我忙進忙出,老師利用早自修時間做最後的恐嚇XD
 終於來賓們陸陸續續進來了,壓力指數瞬間標高,首先最早到的是寶貝昭~有他在也幫了不少忙
還幫我架DV呢!! 還給我加油打氣~~不過我還是很緊張啦!
接下來校長、教務主任、教授、張主任一一到齊 (我的媽呀~~) 吳主任也抽空前來
頓時教室蓬蓽生輝,好多雙眼睛都在盯著我看,心臟快沒跳出來哩!!
馬上的,就要開始引起動機了~(每次在演練都很後悔引起動機用講笑話)
本人就是講笑話不好笑啦~加上這麼多人聽,我自己覺得我講笑話很冷.... 
但是還是有小女生有察覺到笑點唷(喔~~~你是天使~~~)

接下來的教學就很順了~(自以為) 才剛開始第一個教學活動-講述大意時,看了看時鐘,
覺得很納悶?! 怎麼才過了五分鐘?? 是我講笑話講太快嗎???
可是忽然腦袋一片空白,想也想不起來我到底漏教什麼,接下來就是自我介紹時間了
在自我介紹時間,請小鬼們上台發表時有一點點空著的時間,我想了想「阿!!!! 忘記叫她們唸課文了啦~~」
看著小朋友都打開課本卻沒有用到的狀況下,心理超囧的
於是,在接句型的時候趕緊叫她們快點唸課文,我才有行間巡視的機會~~呼!真的好險~不然又要被批了

讀完課文之後,馬上就接句型講解~
這是我在練習時最卡的一個部份,因為抽象的東西難詮釋,之前跟老師討論很多方式
回家我又想了一些比較容易理解的解釋方法,小鬼們還滿容易接受的唷!! 不過大家說我的用字有點過於艱深~要再改進!
最後時間交給玩競賽遊戲,也就是我花很多心力的地方
為了掌握表達的品質,盡量都點一些平時表達ok的小朋友,可是班上的過動小朋友終於按耐不住,開始脫稿「老師~~你都不叫我~~~」
心中馬上浮現了「你這死小鬼!」但是我知道有過動的他,一定不可能乖乖坐著聽你上40分鐘,
趕緊讓他來回答問題,讓他也有表達的機會~這才是掌控班級經營的重點阿!!

最後還剩五分鐘時,小鬼頭們快要開始精神渙散時,
我已經可以感受到她們要坐不住了~~趴下的趴下、摸東西的摸東西
趕快把活動給卡了,拿出猜字謎,頓時班上氣氛又開始熱絡起來,每個人的精神又開始回到教學上
就這樣讓她們玩猜字謎猜到下課~~聽到下課鐘聲響起,終於! 我結束了!!!!

教學觀摩那天,我們班異常的乖、異常的認真,平時都不太甩我的~~
今天還讓校長、老師們大力稱讚班上的經營很好,聽的讓我快要熱淚盈眶了啦XD
老師愛死妳們了~~~

會後夥伴們跟校長、張主任還有我的老師都給我很大的稱讚,我好開心~
雖然,教授還是有提出一些缺點,但是對於我的教學會有很大的幫助,
謝謝大家~~~

不過,也發生了一件意外,接下來的教學取消了~
看的我很擔心,柯主任趕緊叫我陪教授一下,就這樣檢討會就開了將近3個小時~
最後教授還跟校長吃飯、泡茶,到了下午才前進下一場教學觀摩。

但是我還是要感謝我的老師跟媽咪~
多虧她們幫我看了我的教學和教案,讓我不斷的修正,不然我不可能這麼順利的結束。
實習最重要的重頭戲,就這樣完美的呈現了。
盡力了~也代表努力不會白費,未來對教學也要秉持著這份熱忱,繼續下去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an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