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最近開學了,也開始漸漸忙碌起來~
其實心中有滿多的感觸的。只是每天苦無時間上網

從九月開始就到學校去上課,返校日的時候在全校老師的面前做完簡單的自我介紹後
我開始成為這個學校的一份子。
跟實習非常不同的是,沒有人能夠叫你去做雜事、也沒人會質疑你的教學
完全的成為一個自主的個體,感覺真的很棒!
加上又不用參與行政跟開會~挖!!整個很free~

不過開學總是老師們的夢靨,很多事情要忙~
我被分配的科目很簡單,四年級的自然跟五六年級健康
課也非常集中,星期三還可以休息一天
在學校我有一間幾乎讓我自己使用的教室,接到那間教室的時候
可說是一團亂阿! 布滿灰塵不談,前一任老師的私人物品全部都沒搬走
教具堆滿了整間教室,有些還發霉生菇
於是,馬上來動手整理
畢竟有乾淨的教室才能有好的學習品質阿!

開學第一天馬上就迎接小朋友了
我教6個班級,大部分還算乖~偶爾喜歡在下面聊天跟玩耍
其實要我這個語文系的來擔任自然科的老師,實在是不太適合
在學校時,我也沒修自然科教材教法,
只有在西門時教了兩堂的自然課~就這樣接下了科任教師的職務
老實說,很擔心自己教得不好
所以拿到課本跟教師手冊後,常常在腦海裡構想怎麼跑教學流程
並發揮在福康實習陳老師教我的一些上課的方法

第一個單元是觀察月亮
月亮對小朋友來說其實不陌生但是也不太有趣
因為只能觀察不能做實驗
所以我就補充了很多有關登陸月球跟太陽系的議題
發現小朋友很喜歡這類的討論
再加上討論到太空梭、飛彈、等等
男生整個超有興趣,
以前還在實習的時候,下課總是女生會來找我聊天
男生會來找我的少之又少
可是現在教了自然課,常常打了下課鐘,還是有學生來向我問問題(還是自然科的問題呢)
讓我覺得好驚訝也很開心,希望他們常常能對自然科保持高度的興趣
多去看課外讀物,我也會大大鼓勵!
所以下課也有不少小朋友拿著借來的書來找我討論~

自然課漸漸上了軌道後
其他學校還配給我了三節健康課程
兩班六年級 一班五年級
幸運的是這三個班都很乖~~打破了高年級會不好教的迷思
但是健康教育月考不考,學生們通常很不重視
也不喜歡聽課~
目前我還在找一個適合小朋友的教學方式
還好,現在我還有補程葳老師的心理學
老師常常補充很多有關健康及身體營養的知識
我在上課時就適時的加進去一些補習所聽來的相關補充
讓教學更豐富一點 (不然課本的東西一下就講完了)

這次跟我一起考進來的兼任教師有五位
大家人都好nice~
下課時我們常聚在一起談談天
而我又是裡面年紀最小的
有時候聽其他老師的媽媽經或是育兒經感覺真的很新鮮呢!!
雖然上班的生活很規律~但是星期一跟二都是超忙碌的兩個時段
是星期一必須幫一位老師擔任代理導師
除了上課還要顧學生~雖然老師都請學生們自動自發但是中午不能好好休息實在很累
而星期二則是滿滿六堂課晚上加補習

看來一面工作一面準備考試還是頗有難度的!
加油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an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